後浪死在沙灘上

 插圖A_解讀貨幣市場  

 

凱琴斯無中生有的伎倆猶如典型的交叉持股與槓桿操作獲利驚人。在19292GSTC的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5億美元了,僅僅五個月的時間GSTC就像滾雪求一般翻了5倍的價值。但即便這樣的饕餮盛宴,還是不足以滿足他的野心,25天之後,凱琴斯變本加厲玩得更凶,他讓雪藍朵公司又創了一家更大的藍嶺公司(Blue Bridge Corporation),成為它的孫公司。這次玩得更大,藍嶺公司發行為1.42億股份,86%的股份被雪藍朵公司持有。

由於藍嶺公司的股份太受投資者的歡迎,高盛公司還推出了一種特別的售股方法,就是投資者可以把手中持有任何一種他不想要的藍籌公司股票(Blue-Chip Stocks,產業龍頭股),例如美國電信電報公司(AT&T)、通用電子(General Electric)的股票可以固定兌換比例,直接換成藍嶺公司的優先股或者普通股股票。這樣一來,就像變魔術一樣使高盛僅用了約2000萬美元的合夥人資本,相對之下就獲得了對投資公司市值5億美元資金。藍嶺公司公開上市之後,高盛只花了九個月的時間,開創總計達到17億元美市值的投資信託公司的單獨或聯合控制權,並且賺取了大量的承銷手續費、管理費、股票升值資本利得以及更多的其他承銷業務,凱琴斯意氣風發站在華爾街的潮頭浪尖上興風作浪,浪潮所到之處如入無人之境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在超高獲利的歡樂之中無法自拔,特別是高盛的其他合夥人不少人是憂心忡忡。當華特・薩克斯(Walter SachsSamuel Sachs之子)在義大利收到電報得到消息,內容說到雪藍朵和藍嶺公司在毫無知會合夥人們之下片面成立。這時他已經按耐不住了。他對他太太說道:「這絕對是瘋狂之舉」,這一晚上他徹夜難眠,隔天一大早立刻搭機趕回紐約。華特一到紐約,馬上打了專線電話給人在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的凱琴斯,長驅直入地當面質問表達不滿。他直白的說並不同意凱琴斯的瘋狂且毫無節制作風,如此高槓桿的投資策略將會給高盛帶來毀滅性的危機。然而,面對盛怒的華特,凱琴斯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華特,你的問題就出在於沒有想像力」,他完全不在乎華特的警告。

        時序就在19291024日,黑色星期四,這一天就算是紐約股市大戶出手救市,也終究抵擋不了市場的恐慌。當天股市大跌,落下的圖表就像是斷頭台垂直落下的尖刀,股票市場猶如殺戮戰場一般。也就在這一天,同時宣告了美國繁榮的20年代正式結束,而全球大蕭條也從華爾街股災開始。

20世紀初的全球大蕭條從美國股票市場崩盤開始,這也是自從歐美國家工業革命繁榮鼎盛之後的一場大災難。雖然美元在金融領域及國際貿易不斷擴張,但最終卻還是一場徒勞無功的努力。「喧囂的20年代」金融大泡沫的形成,很快便被戳破了。接著引來了1929年的“美國大蕭條”。作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經濟大蕭條,全球金融貿易領域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其破壞威力波及到了每ㄧ個國家。

 

「欲知大蕭條詳情如何,且請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