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迷失

 上善若水_編輯1  

話說從頭,百年前,正當大家期待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大多數歐洲人都樂觀地迎接著1914年的新一年到來。

自從1815年英法滑鐵盧戰役,雖然區域性小規模衝突不斷,如美國南北內戰、亞洲中國軍閥割據及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等,但歐洲大陸這百年來,並無較大規模的全球軍事災難發生。從拿破崙戰爭1803—1815年)結束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歐洲的和平幾乎持續了一整個世紀,這是數十年是黃金歲月。此時,歐洲衛生醫療不斷改善,通訊與貿易呈現爆炸性增長。大航海時代大大提升了全球化以及新通訊與運輸科技的發明,如電話、蒸氣船、蒸氣火車等,將世界緊密的連結在一起。除此之外,1914年之前,德國與英國已成為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家。

英國享譽國際的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凱恩斯男爵一世(John Maynard Keynes, 1st Baron Keynes188365日-1946421日)生於歐洲黃金年代,他在倫敦豪宅專心致力於經濟學術研究安居樂業。聲譽正當如日中天。他「每天清晨醒來第一件事情是在高級床褥上享受早茶」,不必出門,若有需要他可以訂購「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生活必需品及新科技產品」快遞到他家門口,就和我們今天的生活環境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大家在家網購各種民生用品或3C商品般,一般生活豐衣足食外,只盼望著生活品質與科技發明不斷的進步。

一般的倫敦居民往往在床邊會擺上一本最新出版的暢銷書:「偉大的迷失」(The Great IllusionSir Ralph Norman Angell1909年出版,作者是拉爾夫·諾曼·安吉爾爵士),這本書的主要論述是在,歐洲國家的經濟一體化程度,使得軍國主義無用武之地,已經發展到他們之間的戰爭就幾乎是徒勞無功的程度了。然而,情事的演變卻完全出乎作者的意料之外。

但另一方面,歐美列強花一個世紀的時間學會了英國人”以債養債”打戰的秘訣尤其是在英法拿破崙戰爭,以國家為主體發行國債的主權債券市場成為世紀傳奇。羅斯柴爾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在這場戰役中發動訊息戰,他們家族早倫敦金融市場一步取得戰爭結果一夜致富,這個龐大的家族銀行慢慢控制住歐洲各國的金融體系,在英國甚至控制住該國中央銀行的英格蘭銀行,成為貨幣政策的影子政府。從此之後,發行國債籌措軍費在歐洲各國爭相仿效成為了一時的時尚。

憑藉金融霸權,19世紀80年代以前,英國曾長期將國債利率維持在較低水準,大大便利了英國打戰的本錢,倫敦憑藉著完善的金融市場機制,借債打戰變得輕而易舉了。但即便如此,隨著歐陸各國實力與經濟依存度顯著地增強,歐洲各主要國家與英國的國債利率差大幅縮小,無形中加大了債務違約的成本,輕易不敢啟動戰爭。人們開始樂觀地認為,戰爭不會輕易爆發,因為金融市場將成為抑制戰爭的重要力量,沒有人認為有誰敢輕易地啟動戰端。

無論如何,戰爭的災難依舊發生了,世界意外地陷入人類歷史以來最可怕的戰爭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戰百年之後的今天,如今歷史學家們持續著百年爭論卻依舊疑惑:這是否代表著19世紀的風格,一種戰爭的傳統。他們得到的是一個幾乎無法理解的戰爭。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