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魔鬼賣命的人

上善若水_主題背景_夫妻石   

十一世紀起在美洲大陸祕魯高原地區興起了一支古老族群,以庫斯科為中心逐漸擴張領地,直到1438年就已經發展成為印加帝國。這個國家成為南美洲的古老帝國,主要的帝國領域包括南美洲的安地撕山脈上,最終締造了美洲印加文明。

根據傳說,每年的六月,是他們的太陽節日,也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這個日子來臨時,各地的酋長都會來到古老的石頭城(太陽城)聚會,與此同時,他們帶來黃金與其他貴重禮物,向太陽之子致上崇高的敬意。節日儀式盛大隆重,他們在衣服上鑲嵌黃金飾品,並且到處都是黃金器皿,可以想像到當時的盛況必定是遍地黃金閃爍著耀眼的光芒。印加帝國文明2000年,這一漫長的文明過程足以讓印加人聚積起來巨大的財富,在此同時,他們也已經掌握了幾乎所有鎔鑄黃金的工藝。他們的工藝非常嫺熟,但是在中央集權和階級分明的社會中,他們就是沒有把黃金打造成貨幣或者當作交易媒介或是價值儲存高價商品。

在印加帝國,酋長有著如太陽般無上的權威他的子民對帝國百分之百的忠誠,雖然如此,印加國王強迫人民勞動,以維持帝國的繁榮,同時也提供酋長及貴族的生活需要。國王至高權力,他的奴隸制度規範下,貨幣毫無流通價值,人民的勞力只是被看做是為價值單位,以勞力換取生活必需品,帝國經濟建立在以物易物、糧稅,以及奴隸辛勤工作為基礎。

為了金錢而侍奉上帝的人,為了更多的錢也會給魔鬼賣力。雖然黃金的燦爛奪目與珍貴,令無數人傾倒,但也成為貪婪之輩掠奪的目標。印加人喜歡黃金是因為黃金的美麗,象徵著太陽的光輝,黃金在其他文化中卻擁有不同的價值。

有關印加帝國黃金的傳說,當時引起了一些殖民主義者的佔有欲望。在哥倫布首次登上美洲大陸之後的50多年裡,許多征服者爭先恐後地走向充滿冒險的新大力,全都希望險獲得黃金財富。然而,黃金到底埋藏在哪裡,卻讓人他們感覺撲朔迷離。西班牙人把目光所指向的南方領土叫做秘魯的地方,他們就叫它黃金城。就在這時候,1524年,一個來自歐洲與哥倫布目的相同,但是更具野心的人,他是義大利裔的西班牙人,名叫法蘭西斯科˙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1471~1541年)。皮薩羅帶著歐洲宗教的狂熱和黃金的夢想,去尋找新大陸和可以做為歐洲貨幣的貴金屬,他就在1524年第一次到達秘魯,成為第一批到達東太平洋的歐洲人,最終,他們卻顛覆了整個龐大的印加帝國,屠殺當地原住民。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於200611月特別製作了名叫做「征服者,Conquistadors」影集,全部共分四集,講述的就是印加帝國,這部影集描述了人類最殘酷黑暗的一面,成為歷史上最著名「消失的古文明」。

作為十五世紀的征服者充滿戲劇性,船長是西班牙殖民者皮薩羅率所領168名士兵征服龐大的印加帝國,皮薩羅的遠征之旅,相當兇狠殘忍,終其一生共帶領了三次西班牙探險船到達秘魯。透過他前兩次探險之旅的描述,西班牙王室任命他擔任美洲新大陸的「秘魯總督」。1532年,當他準備再次探險返回秘魯,除了由他擔任船長以外,雖僅招募了168名的士兵,但探險隊終於倉促成軍,若說這是一支烏合之眾,也不為過了。與此同時,王室給他配備了三艘船、一門大砲、27匹馬,這就是皇室額外的軍事支援。相較於1405年大明鄭和下西洋的龐大艦隊,這樣的西班牙”皇家”探險隊,怎麼也算不上是船堅砲利或者戰力強大吧。但是事情的發展總是在世人的意料之外。

這一次,皮薩羅的運氣很好,當他再次到來秘魯的時候,禍起蕭墻那裡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內戰。為了爭奪印加帝國的寶座,阿塔瓦爾帕戰勝了自己的兄弟,成為新國王。皮薩羅深入到內陸地區拜見這位印加帝國剛出爐的新國王。

阿塔瓦爾帕伴隨著6000名的隨從,聲勢浩大,一起會見了皮薩羅,以客人之禮相待這些遠從外地的陌生人。接著,隨艦隊的傳教士把一本《聖經》奉上給新國王,但阿塔瓦爾帕毅然決然地拒絕了瓦爾韋德要他皈依基督教的建議,他說:“我們只相信太陽,不相信上帝與基督”並把《聖經》扔在三公尺外的地上。沒想到,皮薩羅反臉比翻書還快,暗暗地發出信號,一場血腥屠殺的戰爭就此開始了。

阿塔瓦爾帕的軍隊有人數優勢,激戰已經持續了大約幾個小時。正當夜幕低垂的時候,這時潛伏在四周的數十名西班牙騎兵部隊,立即向阿塔瓦爾帕激烈應戰勇士的方向衝去。根據皮薩羅部下的書信回憶記載,真正令西班牙士兵致勝的原因,不是先進的槍砲,也不是西班牙戰士的英勇精神,而是馬匹和騎兵看似戰神般的金屬盔甲防具,驚愕萬分的當地原住民,他們從來就沒有見過馬。西班牙騎兵和馬匹在印加人看來,胸披鎧甲、騎著戰馬的西班牙殖民軍簡直就是天神。此時印加帝國軍隊膽戰心驚更是無心戀戰,只能紛紛棄械逃亡了。

戰爭結束後,包括國王的大臣和隨從們,總計有數千人遭受到西班牙騎兵殺害。這次幾乎是場戰力懸殊的大屠殺,西班牙人卻損失很小,更重要的是,他們擄獲了印加帝國不可一世的新國王阿塔瓦爾帕。

歷史的記憶應猶在,中國十一世紀時,北宋徽宗1127年間,來自北方的女真族金國攻佔當時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省開封市),擄走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及幾乎全部的皇族、后妃、官吏及逾十萬平民百幸的重大戰爭及災難,史稱「靖康之恥」。金國要求黃金五百萬兩(約估187.5公噸)、白銀五千萬兩(約估1875公噸)及絹帛馬匹等,並要求割地賠償。當朝宰相李剛力爭不從,說就算集大宋全國財力,也不足以支付如此鉅額的贖金,最後,朝廷只能出兵極力搶救了。征服者的心態有如一丘之貉,「靖康之恥」四百年之後,西班牙征服者草菅人命,他們的眼中也是只有黃金。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話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