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墮落之淵

 

Inca   

1524年遠來自歐洲西班牙的征服者來到了南美洲,包藏禍心的船長法蘭西斯科˙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1471~1541年)率領了一支168名士兵以及一門大砲和27匹戰馬抵達了南美洲秘魯,這一群遠征軍連當時的歐洲正規軍就算不上,簡直就是一群烏合之眾。他們一心一意找尋當地流傳於新大陸的黃金城。此時,印加帝國剛剛歷經了一場激烈的內戰,阿塔瓦爾帕戰勝了自己的兄弟,成為帝國的新國王。

即便印加帝國擁有主場優勢和人數優勢,明眼人看來這是一場戰力懸殊的局勢,但是驚恐萬分的印加原住民愕然發現過去在南美洲從未見過的歐洲戰馬,宛如太陽戰神般的金屬盔甲防具,印加帝國軍民紛紛器械而逃,連剛剛戰勝兄弟奪取了帝國王權的阿塔瓦爾帕國王都在慌亂中被西班牙人擄獲成為階下囚,一場原本毫無懸念的勝利者卻演變成印加軍民丟盔棄甲不戰而降。

然而,阿塔瓦爾帕發現,那些西班牙帶走的所有物品都是黃金和白銀貴金屬飾品,他們似乎只對這些東西感興趣。於是,他慷慨地轉而向皮薩羅貢獻出以黃金作為自己的贖金,皮薩羅獅子大開口,脫口而出說:只要用黃金將過去阿塔瓦爾帕用來儲藏黃金房間塞滿就放了他,這是一個6.7公尺長,5.5公尺寬的大房間。印加帝國寶藏庫累積了近2世紀的黃金收藏,但填滿這間金庫是什麼概念呢?

阿塔瓦爾帕和子民們用了8個月的時間,終於全部兌現了國王的贖金。皮薩羅總共得到了6,087公斤重(13,420)的黃金以及11,794公斤重(26,000)的白銀,志得意滿的征服者檢視了塞滿了整個金庫黃金和白銀,他們征服秘魯、掠奪黃金的任務基本上是大功告成了。這是歷史上第一批沾滿印加人鮮血的黃金從美洲新大陸流向歐洲。只不過,相較於北宋「靖康之恥」,金國俘虜宋徽宗和欽宗皇帝的贖金來說,這還是小巫見大巫了。然而,阿塔瓦爾帕信守承諾,雖然贖金已經入袋,但皮薩羅此時卻又無情的翻臉,他們並沒有遵守承諾帶走財寶、釋放國王的約定,而是處死了國王,阿塔瓦爾帕死於非命,災厄降臨美洲新大陸。

1533年時,隨著庫斯科的陷落,皮薩羅扶植了阿塔瓦爾帕的兄弟曼科·卡帕克二世作為印加帝國傀儡國王。到了這時候,西班牙人的掠奪並沒有停歇,四分五裂帝國,搖搖欲墜。曼科•卡帕克二世曾經很不解,歐洲人對於黃金白銀的著迷貪得無厭,他搖頭嘆息說道:即使把安第斯山脈所有的積雪都變成黃金,他們仍然不可能滿足。這期間,傀儡的曼科•卡帕克於1536年曾領導人民的起義,不久也都功敗垂成,儘管印加人民極力的抵抗,但隨著西班牙後續軍隊的進駐,此時西班牙征服者的軍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並建立了永久堡壘,以新首都利馬的建造成為殖民地據點,西班牙的統治已穩步建立起來了。

1572年,最後一位國王,圖帕克·阿馬魯被西班牙人抓獲並處以死刑,印加帝國正式宣告結束。

印加人是永遠無法明白,但對皮薩羅和遠在歐洲的人民來說,黃金和白銀除了本身是金光閃閃的美麗飾品,它還可以鑄造為歐洲貨幣,可以作為計算的單位,具有貯藏價值,完全滿足了貨幣應有的功能,也就是具有商品的購買力。

皮薩羅本人生於暴力,因果報應也死於暴力。1541年,他在與其同夥爭吵之後,在利馬遇刺身亡,死於非命。然而,皮薩羅一生貪婪的探險之旅,從此改變了歐洲貨幣歷史,也是世界上第二次全球化的開端。這與八世紀後中國唐宋時期的第一次全球化、貨幣國際化不同,中國貨幣國際化是源自於絲路及海上貿易完成的,阿拉伯人及波斯人源源不絕的來到中國從事貿易,甚至定居於此;相反的,歐洲全球化、貨幣國際化,卻是以殖民主義直接打開通商貿易通路、擁有貨幣主導霸權。美洲新大陸的殖民如此,之後,在亞洲的殖民主義也是如此。

中國唐宋以來,對於稀有金屬的珍貴性,情有獨鍾,人們對於黃金和白銀稀少珍貴,深具信心,早就是作為價值儲藏的重要資產。而另一種貴金屬,銅材,古時候就是皇宮貴族們私藏的最愛,往往將銅料鑄造為銅器或裝飾品,作為朝廷和官員珍藏與餽贈的禮品。為了攜帶方便,將銅材打造成外圓內方的銅錢,成為人們商品交易的流通工具。大家把一枚枚銅錢,以繩子從銅錢中央串起來,就成為一貫(緡),人們把整串的銅錢,別在腰間更便於攜帶,使得商人或遊客得以長期攜帶,跨越地理限制而從事貿易或商品交易。古代中國這種錢幣,已經完全符合傳統概念,貨幣流通是一種交換媒介,其好處在於消除低效率的易貨交易;貨幣是一種計價單位,有利於估價和計算;貨幣更具有貯藏價值,長期保存不置於損壞其價值。

然而,早在中國明朝時期,實行了全國統一的信用紙幣「大明寶鈔」,由於紙鈔的發行量過多,人們就已經經歷過貨幣的貶值的金融風暴,正統十三年(1448年),「寶鈔積之市肆,過者不顧」,寶鈔的價值如白紙,對鈔幣信用喪失,人們都避之唯恐不及了。自明朝中葉放棄寶鈔,開始實施白銀本位制貨幣的百年之後,西班牙人還一直末能理解的是,無論是貴金屬或是紙幣作為貨幣的價值不是絕對的。貨幣是別人願意給你的唯一的價值。貨幣供給的增加,儘管可以讓壟斷貨幣發行量的政府富有,但並不會使一個社會更富裕。在相同的條件下,它只會使物價走高。

從名太祖洪武八年(1375年)發行寶鈔信用貨幣並禁止白銀使用算起,這樣又過了六百多年,直到美國尼克森總統直接要求聯邦準備局(1972年)美元與黃金脫勾為止,黃金本位制基本上走到盡頭,美元從此成為國際貨幣本位制之信用貨幣、外匯儲備貨幣以及外匯結算、交易貨幣,但同時,這就使得美國人可以高舉國債、大肆揮霍,直到今日,我們仍存在著金融危機頻繁爆發的不確定性以及高度的風險性之中。

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黃金由於天然的價值做為貨幣流通工具。從十五世紀開始,貨幣的演進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這是歐洲貨幣史上最為血腥殘忍的發展歷程。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話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