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戰爭橫財

貨幣暗流_編輯6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場全球性規模的大型戰爭,引發戰爭的原因竟然是一樁意外的暗殺事件,如此不可思議地釀成滔天大禍。1914年,奧匈帝國皇位繼承人法蘭茲費迪南德大公(ArchdukeFranz Ferdinand)被塞爾維亞恐怖組織暗殺,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後來德國選擇站在奧地利這一方,而法國和俄羅斯選擇幫助塞爾維亞,其他歐洲國家也緊跟著紛紛選邊站,全面戰線就此打開一發不可收拾。

這一場戰爭總計有9百萬人死亡,更糟糕的是世界局勢發生鉅變,戰爭之後所牽引下來地緣政治的災難,造成不可逆轉的結果延禍至今,包括了如兩個古老的帝國崩解—鄂圖曼土耳其和奧匈帝國、蘇維埃蘇聯共產政體的建立、中東地區邊界問題以及希特勒的崛起。從自由化、科技化的友善環境,一夕之間翻臉變成為相互對立殘忍、無情、野蠻的大屠殺,可怕的程度達到人類的極限,人性的黑暗面表露無遺。

與此同時,戰爭之初絕大多數歐洲領導人覺得現代化具殺傷力武器投入戰場,將使第一次大戰會像不久前普法戰爭一樣(1870年至1871年普魯士為了統一德國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而爆發的戰爭,法國投降而告結束)在有限的區域戰場上速戰速決,短期之間即可以一決高下,不致於拖泥帶水綿延了數年之久,成為全面性戰爭型態。因此開戰之初,各國不約而同地回到了前幾個世紀戰爭的老路上,紛紛通過短期國債融資和借款籌措戰爭經費。

然而事事難料,第一次世界大戰走向持久化,始料未及的是無休止的塹壕消耗戰、焦土之境,這種境況令交戰兩方疲於奔命。當他們改轅易轍開始改為發行長期國債時,市場上”看不見之手”卻給了大家一個當頭棒喝,歐洲主要金融市場都陷入了國債發行氾濫籌資工作困難重重,戰爭風險極具加大投資人紛紛縮手。萬般無奈之下,以英國為首的協約國(主要由英國、俄羅斯、法國、義大利和美國組成)只得朝向大西洋彼岸的新大陸美國伸手借錢了。最終,成了前者債主的美國人,自然不會坐視投資落空,在利益導向之下於 191746日對德宣戰,美國與英、法國等協約國家站在一起唇齒相依,至此判決了德國的敗局確定。

早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初,戰火燎原遍及歐洲大陸。同一年84,美國總統威爾遜發表了《中立宣言》。這次戰爭整整持續了四年有餘,全球30多個國家直接或間接參戰,共計有15億人捲入戰爭,大約有6500萬人參戰,超過1000萬人喪生。戰爭的殘酷幾幾乎乎摧毀了整個泛歐洲地區。

但美國在第一次世界戰爭期間向交戰雙方大量出口物資,大發戰爭第一筆橫財是無庸置疑的。如果說第二次世界大戰讓美元成為世界強權貨幣的話,那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美元從新大陸美洲走出國境遍佈歐洲的最重要契機了。

在這場歷時4年零3個月的激烈搏殺中,各國均支出了巨額軍費。其中,德國軍費相當於戰前 50年的國防預算總額,英、法、俄三國則分別為38年、27年和18年。巨額國債所累積的種種問題,在停戰後開始集中爆發紛紛朝向戰敗國索債,而此時歐陸經濟尚未回暖,債務危機導致歐洲局勢進一步惡化,社會對抗更趨激烈,法西斯力量逐步抬頭。這時,各國終於學到教訓真切地認識到:大量發行國債籌措軍費,決非「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萬靈丹。

歐洲各國由於國債(包括戰敗國賠款)自然而然地具有的連鎖反應,貨幣暗流(Currency Underflow)開始啟動,最終使這場危機演變成了一顆摧毀國際金融體系、引發全球動盪的致命炸彈點(1929年全球經濟大蕭條),進而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亦就此被點燃。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