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水庫潰堤

黃金貨幣圖   

時序在60s年代,七大工業工國家包括了英國、瑞士、法國、西德、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以及美國齊聚一堂共商貨幣大計,但在美國的強力堅持下,於196110月建立了黃金總庫(Gold Pool,黃金水庫)的機制,各國採取了協調衝突、緩解黃金擠兌壓力的態度。但自1965年起黃金總庫(Gold Pool)的水壩瀕臨潰堤,就要氾濫成災了。信心一旦潰堤,大家對於美元的前景已由心理面的憂心轉變為實際行動了。傾向保守穩健的法國財經官員對於美元的不負責任特別不滿。為此,由戴高樂的財政顧問雅各•魯耶夫(Jacques Rueff)提出解決之道,慷慨激昂的重提黃金本位制是解決目前的紛爭最好的辦法。

長期以來魯耶夫Rueff就都是黃金制系統的守護者自居。自1930年代魯耶夫Rueff就開始在法國銀行任職,一直升任至副行長,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被解職為止。以當時的年代,魯耶夫Rueff對黃金制系統中最核心的操作機制了然於胸,他堅定認為黃金體制可以避免任何政府操弄,也是最穩定的貨幣系統。

除此之外,更令魯耶夫Rueff憂心的是通貨膨脹的後遺症,法國1920年高通膨年代的陰影始終存留在他的腦海裡。當年他在法國銀行任職時,就給政府對抗通膨的建議:刪減預算及法朗貶值,讓法國成功度過高通膨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到德國在佔領法國時期魁儡維琪政府的放逐。戰後戴高樂政府取得政權,法國又再次面對法國通貨膨脹隱憂,就在這時候政府重新招回魯耶夫Rueff獻技,草擬經濟穩定方案。魯耶夫同樣的故技重施,他的對策別無他法,還是刪減政府預算及法朗貶值,這樣政策的堅持,使他再度成功地讓法國度過通貨膨脹的痛苦。

此次的大勝利,戴高樂總統對魯耶夫Rueff在財經議題上就開始言聽計從了。1960年代,他發表了超過80篇以上有關貨幣的文章,這讓魯耶夫Rueff贏得全國知名度。在1965年,言聽計從的戴高樂在媒體上大肆抨擊美元,認為布雷頓森林貨幣系統純然是:濫權又危險至極,並強烈的支持回到黃金制貨幣系統,背後的理論支持,不可言喻的就是來自魯耶夫Rueff的無形之手。

爭論喋喋不休,由於國際黃金礦脈的產量有限,根本不足以對應國際貿易不斷增長的腳步。魯耶夫Rueff的建議是提高黃金的價格。換句話說,由於美元是釘住黃金兌換價格的,提高黃金價格就是讓美元及其他各國貨幣相對的貶值,這樣就可以搭配國際貿易的增長,調整美元相對於黃金兌換價格,穩定國際貨幣系統。同時,美元相對於黃金價格的調整,也可以慢慢平息投資人擠兌黃金的危機了。

但這種的建議也有隱憂,一旦黃金開始升值,預期黃金未來升值的空間將會持續擴大,引起黃金狂飆預期的風險也將隨之而至,同樣的會危及到穩定的貨幣系統。而法國已經在暗中慢慢的累積黃金儲備,黃金的升值將會給法國帶來直接的好處。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