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璧其罪黃金城

 黃金貨幣圖  

縱觀世界貨幣金融史,其實是一部貨幣暗流爭鋒史,水到渠成,一部兵不見刃但卻更加殘酷的貨幣金融史,隨著波濤洶湧的暗流滾滾而來,掀起一片煙硝。十八世紀英國讓人們見識到了國債信用的威力,而嚴肅看待國債義務毫不背信的處理債務,進而建立倫敦貨幣市場,則是獲取這種英鎊霸權的先決條件,同時,他們利用殖民地的市場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英鎊體系,才有了「日不落帝國」的稱號,十九世紀雄霸世界,傲視群雄,夾帶著黃金本位制為後盾,英鎊暗流遍行歐洲,更是英國殖民地區主要的貨幣支柱。

金融是經濟的神經中樞。大國的經濟離不開金融。只有建立了一個健全堅固的金融體系,並依靠他來運轉下去,強盛就成為必然的了。「英鎊暗流」國際化始於1816年英國首相利物浦伯爵主持議會,通過《金本位制度法案》,以法律形式規定黃金為本位貨幣,白銀非本位幣化,到1876年,世界上的重要國家,除了中國和印度外仍採用銀本位制外,都採用了金本位制。在英國霸權主導的時代,英國主導著金本位制,而金本位制服從和服務於英國國家利益和世界霸權的需要。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金本位制是英國領導下的國際貨幣體系,英鎊在國際交易中起核心作用,是國際本位貨幣。在需要時,英國可按規定的限制數量將英鎊兌換成黃金,英國保證英鎊的信用。記得19世紀初,英國崛起為「日不落帝國」的時候,英國穩坐世界第一海上強權的位置,也在全球建立一套自己的殖民結構,是為大英帝國,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全球帝國,擁有全球四分之一的領土。這時候,也正是倫敦取代阿姆斯特丹成為世界金融中心的時刻。

但一戰期間,隨著英國經濟的衰落和美、德、法、俄等國經濟實力的迅速強大,英鎊的國際本位貨幣地位受到挑戰。維也納猶太裔小說家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1881年-1942年)在一九一九年的小說《郵局女孩》(The Post-Office Girl)中如此寫道:「金錢在你睡覺時融化消失...你從未停止移動,但你總是慢了一步。生活成了數學,又是加法,又是乘法,數字與數目的狂暴旋風,漩渦一把將你最後的財產捲入無底的黑色真空中…」,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解體之際,描寫了貨幣信心崩潰後景象,令人刻骨銘心。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歐洲國家的黃金大量流向美國,使美國紐約成為另一個世界金融中心,美國在世界金融中的地位得到加強。19世紀末,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時候,正好和華爾街崛起取代倫敦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同步,貨幣霸權從此由歐洲逆轉向美洲了。傾斜

    當鄭和第一次下西洋(1405年)不久,87年後歐洲義大利出生的航海探險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他在西班牙的天主教君主的贊助下,艦隊僅僅由三艘帆船和90名船員組成,相較於明朝鄭和的大明寶船,他的艦隊帆船大小僅只是大明寶船的六分之一,船員數量更是遠遠不及了。

根據哥倫布原先的計畫是想要到馬可波羅傳說中遙遠的國度:中國探險的,沒意料到卻是發現了新大陸。149283(這天亦稱之為哥倫布紀念日),探險隊從西班牙寺南海岸的帕洛斯港啟航,一路上在東北季風的幫助下,兩個月後於當年的1012日終於抵達了西半球新大陸的一座珊瑚島(他還以為是日本)。登島後,他立即以歐洲征服者的慣例,宣布以西班牙國王和女王的名義佔領該島,並且命名為薩爾瓦多,亦即是神聖的救世主。

哥倫布的發現對歐洲世界甚至全世界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讓歐洲一般人都知道美洲大陸的存在,除了使得後來歐洲人有了殖民主義發展的新大陸,更發現美洲大陸擁有豐富的礦產、農產品以及原物料,從此,源源不絕的流向西方世界,其中,最令西班牙征服者高興的就是黃金礦產了。但是對於美洲原住民和一些人權人士而言,哥倫布的到來意味著對美洲原住民野蠻和殘酷大掠殺的開始。

    傳說中,古印加帝國有一座「黃金城」,金黃色的陽光,照在印加古城,似乎也同樣閃閃發亮向他們招手著。幾百年來,很多探險家都到美洲西部秘魯去尋找,考探險團隊登上人跡罕至的安地斯山,最後始終是無功而返。

印加文明起源於六世紀,當時沿著安地撕山脈及西部沿海地區生活著100多個部落,其中,克丘亞部落居住在庫司科山谷地區,是所有原始部落中最為強大的一個,它善於吸收其他部落文化,使自己迅速發展壯大起來。印加人就是克丘亞族的一支,透過不斷的兼併鄰近的部落,最後他們創造了發達的印加文化,建立了「印加帝國」。帝國極盛時期的疆界,以今天秘魯和玻利維亞為中心向外擴展,北抵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南達智利中部和阿根廷北部,首都在秘魯南部的庫斯科。印加人都認為自己是太陽神:印蒂(Inti)的後裔,所以歷代的酋長都稱自己為「印加」,因為「印加」這個詞在他們的語言中就是「太陽之子」。

曾經在美洲大陸繁榮昌盛的印加古文明,與黃金有著不解之緣。印加帝國在十五世紀是南美洲存在的最先進的社會,如同於古埃及和其他崇拜太陽的古文明帝國一樣,對於印加人來說,黃金是權勢的象徵。印加人是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待這種珍貴的稀有金屬的,那裡曾經是黃金遍地的帝國,他們看到黃金發出光澤與太陽的光輝同樣燦爛,因此特別喜歡象徵太陽的黃金,千方百計的開發金礦。他們認為黃金是「太陽的汗水」,白銀是「月亮的眼淚」。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話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