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富裕之路

 插圖C_貨幣暗流人民幣不一般  
 

        1918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於結束了,歐洲各國家戰後一片廢墟,正如凱琴斯的預期一般,美國獨善其身未受到戰火的摧殘並且則逐漸興盛起來。戰後凱琴斯極度樂觀看好美國經濟金融發展態勢一片光明。凱琴斯的信念如同狄更生說過的名言:「機會不會上門來找;只有人去找機會」,他完全就是一位機會主義者。因此,他經常在主流新聞媒體上發表經濟成長循環(economic growth and cycle analysis)的哲學,順應潮流抓住時代的趨勢,他說:美國正將從衰退步入繁榮期的景氣擴張循環的步調了。

不僅如此,為了大量傳播景氣樂觀預期的理念,他還將這樣的理論通俗化、普及化。這時候,凱琴斯和一位哈佛大學同窗威廉·福斯特(William Trufant Foster)一起寫作共同出版財經書籍,持續不斷地討論經濟理論與市場的關係,並且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圖表解釋,共同出版了許多書籍極具煽動性且鼓動人心的書籍,例如「貨幣與獲利」(Money and Profit)、「走進富裕之路」(Road to Plenty)等,聲名大震一時之間洛陽紙貴成為財經暢銷書。

在他們的書中汲汲營營的闡述著發財的理念,他反對學術教育脫離生活現實,比如說教授們總是頭頭是道的告訴學生他們的理論從長期來看是正確的,但凱琴斯認為是人們感興趣的卻是短期利益,等待機會是一種十分愚蠢的行為。因此,他別出心裁起手尋求一個經濟理論搭配實踐的辦法,企圖影響投資大眾的心理,他要讓投資大眾坐而思不如起而行,抓住時機放大膽投資。

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美國崛起的第一桶金,戰後的歐洲一片廢墟還在收拾殘局,而遠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卻是一片欣欣向榮、歌舞聲華。經濟金融繁榮之下,大家的投資心態傾向於樂觀態度。無論如何,由於凱琴斯抓住一般大眾的投資心態,他的一番言論獲得很大的迴響,從此盛名遠播。此外,凱琴斯著作出書和發表文章影響輿論,讓他成為一位十分受歡迎的經濟學家,但他並不依賴理論墨守成規,他認為商業經營之道就是快速多變,迅速地從不盈利部門轉移到能夠賺錢的領域。他更是大膽預言,商業繁榮週期已經不存在了,宣揚美國經濟將有可能無限繁榮下去,語不驚人死不休。

雖然凱琴斯的這些樂觀思想與高盛傳統的保守主義哲學幾乎背道而馳的,但他各方面的優勢、背景與學識無可挑剔,尤其是他那種樂觀而又自信的態度,在氣勢上往往令人折服,使他成為當時接替亨利的最適合人選,被其他合夥人認定是繼亨利・高曼之後又出現的天才型合夥人。

 

「欲知凱琴斯的計畫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