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風華話當年

 圓形貨幣圖_美元  

「美國中央銀行體系的聯邦準備理事會一百歲了」,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一百年過去了,歲月的風塵卻難掩它的風華,但也是全球百年貨幣歷史的最佳見證。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Fed)由美國國會在通過歐文-格拉斯法案(Owen-Glass Act,又稱聯邦儲備法案)的基礎上建立的,由伍德羅威爾遜總統(Thomas Woodrow Wilson)於19131223簽字,至今102歲剛過百年歷史。自此,一股看不見的「貨幣暗流」統治全球金融霸權誕生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在全球金融市場上,幾乎是呼風喚雨、無所不能,一百年來,Fed的力量不斷壯大,不過批評之聲也從沒有中斷過。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年過百歲的聯邦準備理事會,至今仍舊是個私人金融機構,它並非聯邦機構也非擁有任何存款準備的商業銀行。根據國會的保守估計,它每年至少獲利1,500億美元,但令人不敢苟同的是,Fed從來沒有公布財務狀況,這個神秘的私人銀行機構角色,使得它百年的光環深處潛藏著陰謀論的黑暗面。百年風華,至今卻是一副飽經滄桑顯露疲態的模樣。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鮑爾(Peter Power)毫不假詞色批評聯邦準備理事會目無法紀,有權無責。在它即將歡度百歲生日前,他毫不避諱地潑冷水,要求國會迅速就他提出的聯邦準備理事會審計法,盡快在國會進行表決。鮑爾在201311月於保守媒體華盛頓時報上撰文,他說,美國民眾有權知道聯邦儲備理事會到底拿國家的錢在變什麼把戲?它的決策過程必須要透明化,讓人民有知的權利,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接受監督。

與鮑爾一個鼻孔出氣的大有人在,在聯邦準備理事會的主張下,美國基準利率被壓在接近零的歷史低點,直到20151216日聯邦基金利率調高0.25個百分點,目標訂為0.25%0.5%間,終結美國長達7年的近零利率時代。過去七年之久成本低廉的資本,便宜了華爾街的金融業者,不僅犧牲的是小存款戶的權益,更點燃全球貨幣戰爭的陰影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體苦不堪言,這肯定是個難以抹滅的事實。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剛滿一百歲了,無論它的存在是否是一股邪惡的力量,但在百年前的歷史背景注定成為它的設立的動機。就在美國第二銀行結束營業後,美國就沒有任何形式的中央銀行,這個狀況從1836年一直維持到1913年(這期間,1900年實施《金本位法案》,以確保金幣和銀幣在市場上流通)。

然而,十九世紀末曾幾何時美國剛做為新興獨立的國家,有鑒於英國私人銀行業的超級強大與政治、經濟的主導權勢,美國國會深深恐懼弱勢的小型企業及農民遭受到大型銀行集團的剝削,因此就規定境內銀行不得在境外設立分支機構。這樣的嚴苛的限制在國際金融競爭環境中,使得美國金融機構在擴大規模及營運發展上,處於相對的劣勢地位。

一般銀行業在對外國商人授信之前,這些銀行需要掌握他們的海外活動信息,基於龐大的分支網絡協助,英國銀行業分支機構散佈全球,完全有能力收集到這些海外企業信息,而美國的銀行業就只能難以望其項背徒呼負負了。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