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年代話當年

 圓形貨幣圖_歐元  

華爾街私人銀行家們精心設計並利用1907年大恐慌引導美國國會立法創設了獨立運作的聯邦儲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以及中央集權的美國貨幣政策並非無的放矢。他們的手段務實有效,不靠空談,這其中就包括了1913年明確地由私人銀行控制當時剛成立的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以及透過股權的收購和合併加強他們對美國產業巨頭,如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 Company, 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機械、礦山設備、發動機生產廠)、西屋電器(Westinghouse Electric)等世界級大企業的控制。

美國金融大恐慌影響深遠,即便是遠在歐洲的倫敦金融市場也無法倖免,1907114日,尼克波克信托公司(Knickerbocker Trust Company)在紐約的擠兌風暴蔓延到倫敦股票交易所引發投資人的驚慌失措。有如驚弓之鳥的投資人不約而同地推擠到不知所措的英格蘭銀行,他們紛紛要求兌換黃金條塊作為資金安全的庇護所。黃金條塊如潮水般湧出嚴重威脅到英國國庫的黃金儲備,很快地英格蘭銀行立刻對其他銀行在隔夜拆款利率上祭出升息動作。就在這個時候,英國倫敦金融市場的貼現利率高達7%,這是英國近40年以來最高點了。

簡而言之,1907年美國金融大恐慌華爾街銀行家們大獲全勝換來的是創立了美國聯邦儲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他們打的是一場威脅利誘的心理戰,亦即是利用金融危機的恐慌心理以便來增強他們壟斷貨幣金融權力的老手。現在他們為了控制全球的金融市場,正在耍一出類似的把戲,而這種控制恰恰是所謂「美國世紀」的權力核心。

美國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金融改革並在191312月成立了聯邦準備銀行體系,第一次世界大戰卻在1914年夏天開始悄悄地展開了。1870年代後期到1880年代中期歐洲經成長濟風起雲湧,這是一個歐洲社會史上前所未有的美好年代(法語:Belle Époque)。從19世紀末開始,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結束,科技發明和新興事物相繼興起且聲勢浩大,蔗糖、紡織品產量一路攀升,不僅如此,鐵路建設更是呈現一片繁榮景象。到了1880年後期,鐵路電器化已然取代了傳統動力火車,投資鐵路建設有如金礦一般吸引了國家社會上的巨大資本,成為最新、最為時尚的投資機會。

早在1883年之時,歐洲強國成千上萬的遊客乘坐過現代化快捷電力火車前往位在多瑙河旁的普拉特公園(Prater,又稱之為人民公園”Peoples Park”)參訪國際電力博覽會International Electricity Exhibition),在那裡人們見證到人類前所未有過的電力帶給大家的照明和動力世界。600個參展單位,其中包括了美國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通用電器公司(GE, General Electric)、德國通用電器公司(AEG, Allgemeine Elektrizitas Gesellschaft , Germany)以及瑞典的易力信公司,它們在現場展示了至少15種蓄電池、52種蒸汽和電力鍋爐、65種馬達發動機以及100種電力發電機等。

在”電話傳送音樂室”(telephonic music room)裡訪客們”完全不需要離開音樂室卻可以清晰地聽到歌劇院直播的音樂會”在另外一處的展示間,他們可以聽到遠從總部設在布達佩斯新聞服務單位給電話新聞訂購者播出最新的新聞快報,收音機和電視機的發明很快地隨之而來了。不僅如此,在這美好新世界帶領他們搭乘玻璃帷幕液壓電梯便捷地到達220尺高、點亮著250,000燭光燈火輝煌如白晝的圓頂大廳樓層。奧匈帝國皇太子魯道夫 Crown Prince Rudolf of Austria)在博覽會開幕式時致詞,他引以為傲的說道,這裡猶如”海洋之光”,肯定可以”從維也納散發到世界上個個角落”,一副趾高氣昂不可一世的模樣。

除此之外,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也擴及了軍事工業的進步,坦克、大砲、飛機和機關槍(又被稱之為死神的鐮刀)的發明日新月異,戰爭武器無堅不摧巨大的殺傷力和破壞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不是過去傳統冷兵器時代所能夠想像的。甚至出現了的一種新的可怕殺人武器,那就是毒氣攻擊,又稱之為"無煙火藥"但殺傷力比更強大,恐怖的程度與傳統武器不可同日而語,多達30種毒氣被用來當作攻擊武器,戰場上的死亡慘狀令人毛骨悚然,宛如人間煉獄(如一種揮發的液態糜爛性化學武器芥子毒氣)。因為毒氣的破壞力太過恐怖甚至無法記載在歷史課本上。不過戰爭後,許多國家同意且協定往後禁止使用毒氣作戰。

 

從此戰爭帶給人類的是猶如地獄般毀滅性的命運。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