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標題.繁體.jpg

千金難買早知道

 

倘若說亞洲新興國家、中國、日本及德國為全球主要的出口國,那無疑的美國就是全球最大的進口消費國家了。美國政府的債務在次貸危機之後為151,940億美元,其債務為全球中央銀行所擁有外匯儲備高達近3倍。而且預估2012年底可能超過16兆美元的天文數字,顯示美國依然面臨著嚴峻的財政壓力,寅吃卯糧的情況從未改善過,這樣驚人的財政赤字,但是從未有人、國家或機構擔心害怕過。

2005年世界論壇時任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約翰‧塞恩確實有先見之明,在他演說中提到,2005年居高不下的美國經常項目赤字和財政赤字問題時表示,雙赤字是美國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其他地區的「副產品」,同時表示說這是美國經濟引領全球經濟復甦所付出的代價。然而在他所謂的「副產品」,卻是向全球狂灑美元鈔票,用以購買全球貿易商品,這樣的反作用就是美元貶值,同時,也推升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這種現象就是一般經濟學家統稱之為「國際貿易的不平衡」。而在他們的眼中,國際貿易的不平衡也就是長久以來國際間頻頻爆發金融風暴的主要因素之一。

換言之,美國可以名正言順地高高舉出國際貿易的不平衡招牌,美國以犧牲貿易赤字為代價,成為受害者,他應該要伸展更強硬的貿易手段,以擬補赤字帶來的損失。他這話意味著,美國有了巨額的貿易逆差為背景,在其他國家一再鼓勵出口,甚至經濟發展嚴重依賴出口的情況下,美國可以堅持更強硬政策,以“公平貿易”為幌子,頻頻挑起貿易戰。例如,近年來美國頻頻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做為反映近年來中國強勁經濟成長的現狀,政府以外匯控制的手段,低估了人民幣的價值。

然而,美國避而不談的是,他為了保持國內經濟的繁榮、提高就業率和避免經濟的衰退,不斷地加大刺激消費和投資的力度,向全球國家施展其經濟力量。為此,美國利用貨幣(利率)和財政兩個政策工具,雙管齊下地為美國經濟增長注入動力。一方面,美國政府通過不斷降低利率來刺激消費和投資。降低利率會減少國內儲蓄率,大家存在銀行的利息減少了,從而鼓勵民眾增加消費和投資;降低利率也意味著減少了企業的投資成本,一般企業從銀行借錢的利息也降低了,從而刺激一般企業投資的增加,增加美國人民的工作機會。量化寬鬆政策加上降低利率的結果,更是讓美元貶值的壓力雪上加霜。

在台灣生活的人們一般買東西、投資理財大都是使用新台幣,美元的貶值或許不太有感覺。不過自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美國政府毫不手軟的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便宜的資金大量投入全球金融市場及商品期貨市場,石油、黃金及大宗商品如咖啡、麵包、農產品等都一個接一個的大幅漲價,這對於大眾生活來說,就是有感的漲價了。最明顯的例子,在2012312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中央銀行於2008年買進600多公斤的黃金,就是為因應發行總統就職紀念金幣之需要,當時國際黃金價格每盎司大約800美元左右。然而,以現在的金價約在1,600美元以上,中央銀行獲利翻了一倍。立法委員不得不大為惋惜,「為何當時不多買一點」?彭淮南只能無奈苦笑表示,「這些都是事後諸葛」。從彭總裁這樣「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無奈。但事實上,這不是特例,2019年由於先冠疫情的爆發,美國聯準會Fed又再一次的打開印鈔機,狂灑美元,股市、債市水漲船高,黃金提高到1,800元美元以上,似乎現在一般大眾都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通貨膨脹的威力了。

然而我寧願相信馬丁‧沃爾夫的說法。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警告說,目前美國正向世界其他國家無限制的「透支」。由此看來,在這個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美國的雙赤字絕不僅是美國自身的問題,而且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是否平衡的一個主要問題了。

美國政府為了彌補貿易赤字,持續不斷的發行政府債券,印製美元向中國及其他國家購買商品,而出口國家如中國就以實質商品出口賺取的外匯收入,轉而購買美國政府發行的債券作為外匯準備,形成許多經濟學家所說的:「中國不斷提供商品,美國不斷提供債券」的惡性循環。

我們由此來做一個最極端的想像情景,假如全球只有兩個國家:美國(入超國,進口大於出口總值,形成貿易逆差)和出超國(出口大於進口總值,形成貿易順差),因此,全球只會出現兩張國際收支平衡表。

當美國經年累月的入超,形成國際貿易赤字,並且無限制的逐漸累積貿易赤字。為此美國不得不持續不斷的印製美元同時發行政府債券,用以支應擴張的貿易赤字缺口。從國際收支平衡表上顯現的是,借方進口的數字大於出口而出現逆差增加,同時貸方的對外負債也以同等數額增加,發行政府債券以支應貿易赤字缺口。因此,美國政府不得不持續發行政府債券以支應貿易赤字所需。而全球貿易的另一方出口國則因為出超賺取美元外匯,但這出超國家別無選擇,只能用他出口商品賺取外匯所得持有美元資產,購買美國政府債券。

這樣的結果,因為全球只有這兩個國家,僅有兩張國際收支平衡表,但是因為美國不斷的發行政府債券擴大負債信用,以支應進口商品入超所需,同時也憑空增加了全球的貿易總量,美元貨幣的發行也持續充斥著全球貿易市場。這就像是一家企業信用舉世無雙,擁有無限制的透支的特權。由於美國的債權來自於出口國家以購買美國債券方式給予的「信用」所支撐著,並非美國實質的生產力、勞力及原物料生產所換取的代價,就如同虛擬信用膨脹,過度地擴大國際貿易總額。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話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