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垃圾債券大王

 插圖A_解讀貨幣市場  

而隨著銀行資產負債表情況的惡化,1929年全球大蕭條最壞的情況還是避免不了,存款戶紛紛湧向銀行,以取回自己的存款,寧願藏在自己家裡的床底下,銀行大規模擠兌就這樣的隨處發生了。

這樣的場景似乎並不陌生,猶如2009年歐債危機風聲鶴唳之際的希臘人民,眼見希臘政府財政惡化銀行即將違約,更有脫離歐元的危機,大家紛紛擠到銀行門口提領自己存在銀行的現金,即便是希臘各大城市ATM提款機的提領現金也不例外,風聲鶴唳暴風雨即將來臨的前夕,歷史何其相似,不得不讓人不寒而慄。

話說1929年金融風暴愈演愈烈,自此第一波銀行擠兌潮就爆發在1930年的最後幾個月裡。在這一波擠兌潮風暴核心,大多都與位於田納西州首府納許維爾市(Nashville, Tennessee)的投資公司考德威爾公司(Caldwell and Company)有關。該公司以控股方式掌控著南方最大的連鎖銀行,而所有這些銀行都為考德威爾公司或其附屬公司所有,或由與該公司創建者羅傑斯·考德維爾(Rogers Caldwell)有私人關系的人所擁有和運營的金融機構。考德維爾的地位和影響力,就像是20世紀80年代J.P.摩根馳騁華爾街的“垃圾債券大王”的麥克·米爾肯(Michael Milken)一樣。考德維爾和米爾肯都是當時年代美國金融界最有影響力的風雲人物。

羅傑·考德維爾的父親詹姆斯·考德維爾是在1870年來到納許維爾市,為一家雜貨批發商店工作。營業之初由於一整天連一擔狗尾草種子都沒辦法賣出去(狗尾草可用作馬飼料),聰明又大膽的詹姆斯便收購了該市所有的狗尾草種子,然後囤積起來等待高價奇貨可居,最後價格翻倍大賺了第一桶金。從此之後,熟悉市場的運作,他開始一步步進入保險和銀行業。

子承父業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他的兒子羅傑•考德維爾也進入銀行業實習,而且他的運營策略同樣投入到非常投機且充滿風險的金融工具中。年紀輕輕27歲的考德維爾一頭栽進風險金融投資之中,他即在1917年創建了考德威爾公司(Caldwell and Company),大膽的承銷南方自治州市的垃圾債券,並將這些債券賣給散戶賺取高額差價,換句話說就是批發、零售高收益債券,他可說是個天生的金融投機商人了。

對考德維爾的銀行來說,南方自治州市政府是其最主要的客戶,而他的銀行就是這些自治州市的債券承銷商了。但是由於客戶群太過集中,1930年時當這些自治州市在陷入金融危機之後,考德維爾的銀行也連帶的陷入了危機。覆巢之下無完卵,金融危機一旦發生,即便是沒有考德維爾這位投機銀行家,也會出現另外一個人做同樣投機的金融投資工具而釀禍。

經濟狀況的惡化將不可避免地導致銀行問題,這就是金融風暴的威力,以致於銀行擠兌無處不在且很難避免。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