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嶄露頭角

 貨幣暗流_編輯9  

  我們回頭看看貨幣發展歷史洪流,歷史上不乏這樣的範例,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新興國家美國猶如當今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的工廠及農產品出口大國,但國際貿易間還是由英鎊作為主要貨幣。然而,美國在1907年金融危機後,創設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1920年代美國的銀行業務在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班傑明。史特朗(Benjamin Strong)的主導下,積極推動國際貿易業務,引導紐約華爾街的銀行業購買商業承兌匯票,提升流動性,逐漸成為全球貿易的主要貨幣之ㄧ,大幅提升美元的國際地位。

而相較於英國的崛起,旗鼓相當的美國新大陸逐漸嶄露頭角,(Theodore Roosevelt,狄奧多·羅斯福,1858年-1919年,第26任美國總統,俗稱老羅斯福)老羅斯福總統的霸氣則在於他從不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美國得天獨厚,獨佔北美洲大陸最佳地理優勢,二十世紀遺世獨立於第二次世界戰爭的戰場,因此,美國不像英國那樣依賴殖民地的市場,他完全依靠貿易開放與國內龐大的市場規模,以經濟獨立的根基,完成大國經濟崛起的偉大轉變,一舉超越歐洲強國經濟的總和。

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大陸還在戰後的恢復當中(1914年至1918年),到了1920年代後期,美國進出口貿易量中已經有超過半數是以美元計價,美元作為各國中央銀行的外匯準備也已經超過英鎊了。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鎊和美元相互競爭國際貿易的主導權,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才改觀。

在20世紀30年代歷經了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洗禮,由於各種國際交易都已陷入不景氣狀態,而且當時是政治主導經濟,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所以很少有人注意到國際貨幣博弈舞台的主角已經更換了。人們很容易忽略美元已經和英鎊並駕齊驅,成為國際主導貨幣的現實。然而,就在國際貨幣博弈舞台進入了決定性的時刻,緊接著發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走進一個不可逆轉且不可改變的事實,「美元王朝」。

話說1929年全球經濟大蕭條不久,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91日,德國進攻波蘭。93日,英法對德宣戰。95日美國宣佈中立,美國總統羅斯福說:我們必須成為民主制度的偉大兵工廠。接著,羅斯福向國會提出《租借法案》(Lend-Lease Program)目的是在美國不捲入戰爭的同時,為同盟國提供戰爭物資,因租借法案使得美國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

戰爭對物資的快速消耗,導致交戰各國大量地在美國購買戰爭物資,黃金源源不斷地流入美國。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截至到19413月美國《租借法案》(Lend-Lease Program)生效之前,已經累計向美國輸入價值20億美元的黃金,動用了2.35億美元外匯儲備,並且出售了3.35億美元的美國證券。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黃金掌握在美國人手中。到1948年時,美國官方黃金儲備高達21,682噸,占世界各國官方黃金儲備的74.5%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