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特勒的陰謀

鈔票1_貨幣暗流_圖檔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的陰謀也嚴重的打擊了英國的經濟和金融穩定。德國對付英國的武器並非只有飛機、大炮和飛彈,還有比這殺傷力更可怕的武器,那就是偽造大規模的、近乎完美的假英鎊。德國通過大量偽造英鎊造成英鎊貶值,引發公眾對英鎊的信心危機,從而釜底抽薪,打擊了英國經濟毫無反手之力。

這個想法最先是由德國刑警頭子亞瑟•奈比(Arthur Nebe提出來的。19399月,這個想法得到了黨衛軍帝國中央保安局局長萊因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dt Heydrich )的大力支持。海德里希向希特勒報告了偽鈔製造計畫,得到了批准,但希特勒僅同意偽造英鎊,不允許偽造美元,他說“我們現在還沒有和美國人打仗吧”,言下之意,希特勒還不願意擴大戰場樹敵太多,喚醒這隻沉睡中的獅子。除此之外,在希特勒的眼中,美元還是在其次,英鎊才是當前全球的主導國際貨幣。但是,偽造英鎊是非常困難的任務,更何況還要大規模地偽造。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紙幣的工藝設計已經大幅精進,而且印鈔技術非常精細。不列顛尼亞女神圖案是委託專人特別設計的,浮水印是由造詣精湛的工藝師精心製作的,連印鈔專用的亞麻紙都是十字形交叉的浮水紋,而且使用了獨一無二的多層疊加工之工藝,英鎊在製作上的數位編號是採用了非常複雜的演算法編碼過的。

總而言之,英鎊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傑作,當下全球幾乎無人能夠仿製。

但為了造出可以亂真的英鎊,完成這項偉大的任務,海德里希簽發了一份最高機密文件,明確要求是:“這不是普通意義上的製造假鈔,而是經過批准的紙幣複製。這些紙幣必須是原件的完美複製品,必須讓最有經驗的紙幣專家也看不出其中的差別。”

經過反復的、艱苦的實驗,1940年末,偽鈔小組終於製造出了英鎊。為了檢驗他們所偽造英鎊的品質,納粹做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一名納粹特工攜帶一筆英鎊假鈔來到瑞士銀行,要求兌換成9萬法郎,在瑞士銀行專業貨幣鑑定師已經將其鑑定為“真鈔”決定立即予以兌付的情況下,這名特工向銀行工作人員暗示這些英鎊來源於特殊管道,可能會是假鈔。

即便是在經過更加細緻的鑒定後,瑞士銀行仍然確信這些“英鎊”是真正的真鈔,並建議這位特工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將其拿到英格蘭銀行進行最終鑑定。這些英鎊隨後被送到倫敦英格蘭銀行接受檢查,英格蘭銀行的專家們在仔細鑑定後,從中挑選出了大約10%的假鈔,並確認其他英鎊確實是在流通中的英鎊,並感謝這位特工的誠實。

也就是這樣,納粹的假鈔被認為是真鈔獲得了官方的認可。隨後,較大規模的“英鎊”蜂擁而出,到1941年早期,偽鈔小組的假幣開始在德國佔領區內兌換和買賣,當時已經生產了40多萬英磅的假鈔,數量雖然不多,但是足以造成恐慌了。戰後根據偽鈔小組工作的倖存者回憶,在高峰時期,他們一個月生產的假鈔總額就超過了八百萬英鎊,印刷工人雅各·古德格拉斯(Jakob Goldglass)估計納粹一共印刷了大約1.35億元的英鎊(相當於現在的30億英鎊),而且這還是保守數字。截止1945年,市場上流通的英鎊超過三分之一是假鈔,偽鈔小組行動已經成為德意志第三帝國名副其實的“英格蘭銀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英國政府終於發現這個事實,這一調查結果深深震驚了英格蘭銀行。19452月,英國財政大臣下令收回所有正在流通的10元英鎊,但為了避免引發公眾恐慌,同時公眾宣稱這一前所未有的舉動並不是因假鈔危機而起。1946年初,英格蘭銀行重新設計了英鎊,帶有橫穿紙幣金屬條的防偽紙幣取代了所有其他面值的英鎊。直到今天,人們仍然能夠從正在使用的紙幣上辨認出這些金屬防偽標誌。

德國納粹偽鈔小組行動製造了數量驚人的假鈔,造成了英鎊大幅貶值,沉重打擊了世界各國對英鎊的信心,加速了英鎊讓位於美元世界貨幣地位的進程。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