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樓大廈平地起

錢幣2_貨幣暗流_圖檔.jpg  

 

高盛公司這時期最重要的轉捩點是在於1896年加入了紐約「證券交易所」。但此時的高盛還不被稱做銀行,在摩根銀行(JPMorgan)、花旗銀行等老牌銀行的眼中,高盛只是一群猶太交易員所組成的「拾穗者」,票據貼現只相當於銀行業小額放貸猶如豪華饗宴中的殘羹冷飯,他們是一群揀著一般銀行不屑做的生意而追逐求利,根本不被看在眼裡。但這時候的高盛本少利薄只能低調做生意,也沒有打算要成為跨國金融巨擘。但從此高樓大廈平地起進入高速發展的階段,不到兩年時間,1898年高盛的資本額已高達1,600,000美元了。

高曼先生的夢想要一展家族金融大業並不滿足僅在紐約的金融生意,為了擴展事業版圖,他做了幾件事情,首先,他在公司裡開辦了海外部門,在1899年運送出1百萬美元價值的金幣到歐洲做生意。接著,在幾年過後,他又與拉扎德兄弟公司(Lazard Frères & Co.)建立生意往來,這家公司也還一家小型華爾街私人銀行,但卻是當時紐約最大金幣及條塊進出口商之一。之後,亨利高曼把高盛的業務拓展到更寬廣的領域,高盛公司與英國商業銀行克蘭沃特父子公司(Kleinwort Sons & Co.)建立了業務關係,高盛公司從此進入了國際商業金融、外匯服務和貨幣套利等領域了,儼然成為一家小型投資銀行的模樣。

高曼先生隻身來到北美洲新世界,不管環境有多麼惡劣,他都昂首挺立,堅持原則做生意,屹立不搖地奠定了高盛帝國的基礎。不過,即便是如此精明能幹的金融強人也逃脫不了人生的生老病死,1904720日高曼先生逝世,遺留下來給亨利・高曼(Henry Goldman,此時他剛從哈佛商學院退學在家)及塞繆爾薩克斯(Samuel Sachs)一家最頂級的美國華爾街傳統金融血脈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 Co.),他們正準備要和歐洲傳統猶太人金融家族一別苗頭了。

高盛在家族強人過後,他們並不想故步自封地謹守在票據買賣及貴金屬商品(如黃金交易)買賣這兩項生意上。過去歐洲金融家族傳統致富的墊腳石往往是在政府(或宮廷)放貸、錢幣兌換業務,接著進一步轉向政府債券承銷、跨市場套利等新興業務,這是猶太金融崛起不可或缺的發展方向。

但是北美洲的發展趨勢很不一樣,他們另闢蹊徑成為二十世紀最時尚的金融遊戲。在二十世紀初期,北美洲大型企業客戶資本募集是華爾街私人銀行家們的最愛,包括債券及股票包銷及發行等首次發行業務,這是當時最夯且最前衛的私人銀行生意,稱之為「承銷業務」(Underwriting Businesses),亦即是企業首次公開募集(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s)股票或發行債券業務。這是美國資本主義創造的基石,這才是使高盛成為真正的投資銀行家的本事。

想要跨足承銷及公開募集生意,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因此,他們開始擴大招募人才庫,(諷刺的是,亨利・高曼早期還是從哈佛商學院中途輟學的學生)但高盛對名校情有獨鍾,為了當時最喜歡招聘名牌商學院(如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 MBA)學位學生的華爾街私人銀行公司之一,而且,這一傳統習慣一直延續到今天。

 

「欲知發展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