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提款權

 鈔票1_貨幣暗流_圖檔  

1965年以來,全球工業國家為了穩定全球貿易交流,不得不以美元馬首是瞻,嘔心瀝血地維護美元國際貨幣的地位。然而,美國和英國「紙黃金」的提議遭到了以法國為首的西歐六國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並不是國際流通手段不足,而是“美元氾濫”,通貨過剩的問題。因此他們反對創設新的不受黃金約束的儲備貨幣,主張讓黃金升值以擴大國際貿易基礎的架構,而這顯然是英美兩國所不可能接受的。十國會議經過紛紛擾擾的討論無法得到最終結論,最後在1965年夏天發表無約束力的會議公報作為結論,強調國際貿易情勢在採取行動前需要蒐集更「廣泛的意見」。

1965年4月亨利·佛勒(Henry Fowler)是繼迪龍後擔任美國財政部長。西部鄉村律師背景出身的佛勒,個性隨和不修邊幅。不同於迪龍,他從未擔當過國際金融事務的經驗,因此,在上任之初於國際外交圈內,特別是歐洲傳統的外交系統,並未對他有太高的期望。學習能力一流的佛勒,很快的形成自己的堅強理念,他認為美元掛鉤黃金的現存制度並非長治久安之計。同時向歐洲國家傳達自己的意念,願意開誠布公坐下來討論國際貨幣制度改革。

這次的討論過程透過兩種管道:一是由德國中央銀行(德意志銀行, Bundesbank)副總裁所領導的特別任務小組;另外一個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執行董事會領導特別任務小組。佛勒顯然願意接受英國的建議,創造一種新的國際儲備貨幣的形式。相反的,法國的黃金升值理論並不受到各國的青睞,討論過程中,兩方陣營頻頻發生摩擦,總都是堅持己見,畢竟國際貨幣改革議題,牽涉到自己國家的利益。然而頻繁爆發的美元危機,實際上損害了其他各國的利益,如果美元喪失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在此時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可以取代美元,那最終會造成世界貨幣體系的紊亂,世界各國的利益都會遭受損失。

最終,美國一手導演了愈演愈烈的美元危機,並利用美元危機的時機,脅迫各國接受「特別提款權」方案「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s」。

1967年8月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上,各國財政部長終於在美國堅持之下,取得共識向IMF建議,授權IMF發行一種登錄(Bookkeeping)形式的債權憑證,稱之為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s」,這個超主權貨幣,可作為除了美元及黃金外的儲備資產。事實上,這個特別提款權的最初雛形就是來自於「紙黃金」(Paper Gold)的概念,因此,在這個國際貨幣改革共識上就是讓特別提款權與黃金掛鉤,以穩定貨幣基礎。

法國人長久以來就很看不慣美國人的霸權心態,對於這名稱特別的挑剔,最初使用的是「儲備」提領權,法國堅持認為較為中性的「特別」字眼來代替「儲備」可以避免通貨膨脹的想像空間。歐洲各國針對美元問題已經是耐心用盡了,當時的德國總裁就感到不耐說到:一隻斑馬無論是白馬黑斑紋或是黑馬白班紋,都是斑馬,這有何不同嗎?

 

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任方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